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Oo‧+o ★歡迎來到新生醫專研發處☆o+○。Oo‧°°o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幼保類:花蓮地區參與和未參與體能課程的幼兒運動能力差異之研究

 

花蓮地區參與和未參與體能課程的幼兒運動能力差異之研究

 

施淑娟

慈濟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講師

林威秀

慈濟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摘 要

 

 

 

本研究之目主要在於:(一)了解花蓮地區托兒所體能課程實施之概況(二)比較實施體能課程與未實施體能課程幼兒之運動能力(三)比較不同性別幼兒運動能力之差異以及(四)比較不同年齡層幼兒運動能力之差異。研究對象為花蓮地區托兒所含公私立共52所,以問卷方式進行體能課程實施概況之調查,而從中選出一所同時具備有實施體能課程班級與未實施體能課程班級之幼兒(N=35),進行運動能力(平衡性、協調性、柔軟度、肌耐力、敏捷性、爆發力、肌力、速度)測驗。

 

 

本研究結果發現:

(一) 花蓮地區托兒所有60%托兒所實施體能課程,僅1.6%之托兒所有專業體能老師,體能課程教師中75%皆為托兒所教師兼任,顯示專業體能教師嚴重不足。

(二) 百分之九十一的托兒所認為有敦聘專業體能教師之需求,但公立托兒所礙於經費預算不足,而私立托兒所則因花蓮當地無師資來源,且聘請台北的體能老師因經費過高而作罷。

(三) 實施體能課程與未實施體能課程幼兒之運動能力,除協調性外其餘均未有顯著差異。

(四)不同性別之幼兒運動能力,並無顯著差異。

(五)不同年齡層之幼兒運動能力,在平衡性、協調性、敏捷性、爆發力、肌力、速度有顯著差異,柔軟度、肌耐力則無顯著差異。

對於花蓮地區普遍由保育員兼任體能老師之現象,正符合幼兒教育統整課程之需求,因此保育員應加強有關體適能之專業知能與體能教學技巧的能力。

 

 

 

關鍵詞:幼兒、體能課程、運動能力。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