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Oo‧+o ★歡迎來到新生醫專研發處☆o+○。Oo‧°°o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通識類:《郭店•緇衣》的「人道」思想

《郭店緇衣》的「人道」思想

 

*

 

 

 

 

郭店楚墓的出土,還原了儒學發展的真相,尤以同時出土了兩篇〈緇衣〉,證實《禮記》諸多篇章並非出於秦漢之際,更為學界爭議已久的思孟學派傳承問題提供了更可靠的證據。而〈緇衣〉的作者,亦被學者們推定為子思,其思想遂成為孔孟之間儒學發展的重要線索。本文試圖探究《郭店緇衣》之思想意蘊,並參照《禮記緇衣》、《上博緇衣》及子思的政治思想,從德治的特質以掌握《郭店緇衣》之義旨。先就孔子的仁政、禮治理想為觀察,進而比對子思之政治思想,確認其不但繼承孔學而加以轉化,除表現出儒家一貫的仁政主張,更強調德治之踐履與堅守。繼而探究《郭店緇衣》視君臣為師友,而非「君為臣綱」的絕對服從關係,且其重德輕爵而將「人」提升到宇宙的最高位置,宣揚人道價值。再者《郭店緇衣》以眾民為中心,對當時維繫社會秩序之「刑」與「德」,提出符合現實人情的倫理觀與道德心聲,堅持「尊德抑刑」的政治主張,強調其「教之以德,齊之以禮」之人道精神,反映了以民為本的思想特質;最後對於人君則要求其為民表率,發揮上行下效、風吹草偃的作用。這些義理趨向,對照今本〈緇衣〉著重於禮、法並重,主張「教之以政、齊之以刑」的政治作用,都表現出《郭店緇衣》彰顯人道價值之特質。

 

 

 

關鍵詞:先秦儒學、尊德抑刑、《郭店緇衣》、儒學思想

 

 

* 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兼任講師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