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Oo‧+o ★歡迎來到新生醫專研發處☆o+○。Oo‧°°o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通識類:蘇軾元祐詞研究

 

 

  

蘇軾元祐詞研究  

 

陳淑惠*

 

 

 

 

本文所研究的對象是蘇軾的元祐詞。蘇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亦是北宋文壇的大才子,在其一生之中有為數不少的佳作產生,而現在我們要研究的是蘇軾在知命之年-元祐時期的詞作。

 

首先我們將蘇軾的仕途分為六個時期,並界定元祐時期的時間;接著整理蘇軾元祐時期的詞作約四十餘首,並列出時間、年歲、詞作名稱等。

 

蘇軾在元祐時期的作品中,我們可將元祐詞的題材分為酬唱送別之作、敘事詠物之作、應時節令之作、感舊述懷之作,在各個不同的主題中,除了探討主題以外,並會舉幾首代表詞作加以說明。

 

另外,在元祐詞的思想情意上包括年華老大的感傷、人事滄涼的感慨、羈旅行役的歎別以及歸隱閒居的嚮往等等,都在在表現蘇軾的真情感、真性情,並也會舉幾首代表作品來表達蘇軾知命之年的思想情意。

 

最後是談到蘇軾元祐詞的藝術風格,他所呈現出來的是渾然天成,不假雕飾、深情入骨,純厚率真以及平淡自然,意境曠遠。蘇軾是位才子、是位大文人,因此不管他在任何處境,依然有其不朽之作,即使晚年的元祐詞,亦有其不凡的藝術風格展現。

 

 

 

 

 

關鍵詞:元祐詞、酬唱送別、隱退、蘇軾、羈旅行役
*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專任講師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