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Oo‧+o ★歡迎來到新生醫專研發處☆o+○。Oo‧°°o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通識類:《禮記•儒行》探辨—以儒者之形象為探辨論證重心

 

《禮記儒行》探辨以儒者之形象為探辨論證重心

 

 

游佳容*

  

 

 

 

《禮記•儒行》主要是記載「孔子為魯哀公陳儒者之行」,從其內容來看,對於本篇為儒家之言的恰當性,部分學者則有所質疑。然而,就〈儒行〉所要呈現的文本意義來看,它是否真與儒家的觀點相違背呢?本文試就〈儒行〉所論及的「自立」到「尊讓」等十六事的儒者形象,擇其數事要義,拈出大旨,擬以《論語》為主,兼採《孟子》、《荀子》之儒家思想典籍,來互為印證,以明〈儒行〉所論,雖略有溢出儒家思想,但亦能掌握儒家精神,不宜等閒視之。

本文的篇章安排,首先從正面探究〈儒行〉所反映的行誼,尋繹〈儒行〉之說,是否源出於孔、孟、荀三家的觀點?再將〈儒行〉中曾讓學者感到有所微詞的語句作一辨析,以深思學者所疑是否真為詬病之處?透過所述問題的推演闡論,筆者期望能藉此立破之辯證,確立〈儒行〉依舊是與儒家之精神相契合的。  

 

 

 

關鍵字:禮記、儒行、魯哀公、孔子、儒服
*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專任講師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