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Oo‧+o ★歡迎來到新生醫專研發處☆o+○。Oo‧°°o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護理類:護專學生求學生涯中生命意義歷程轉變之模式

 

護專學生求學生涯中生命意義歷程轉變之模式 

 

李淑惠*  

 

 

 

臨床實習情境中,護專學生常會接觸瀕死的病患,對瀕死病患的關懷,應深入到靈性的一環,包括幫助病患發現存在的意義與生存的理由,而護專學生在協助病患發現存在的意義與生存的理由前,也需慎思自己對生命抱持的態度及理念。本研究旨在藉由紮根理論研究方法,建立護專學生對生命意義觀點改變歷程之模式,利用深度訪談,訪問八位護專學生,採開放性、主軸性及選擇性編碼分析資料。研究結果呈現在生命意義觀點方面,包含憧憬護理的神聖殿堂、臨床錯綜複雜的心理衝擊、支持系統協助心理調適、正向態度之催化、體會存在的意義與成長的喜悅。護專學生的生命意義轉變歷程深受個人人格特質所影響,正向積極的處事態度貫穿整個生命歷程,無論是面對實習壓力、挫折,正向積極的態度發揮堅毅不撓的效果。護專學生體會人存在的意義在於反饋父母恩、助人為樂,並感受生命就像充電器一般,不斷充實專業知識,感受專業成長的喜悅。根據研究結果,對學校及臨床實習提出具體建議。  

 

 

 

關鍵字:生命意義、紮根理論、護專學生
*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護理科講師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