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Oo‧+o ★歡迎來到新生醫專研發處☆o+○。Oo‧°°o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通識類:關懷學生騎乘機車安全規劃之研究

 

關懷學生騎乘機車安全規劃之研究  

 

翁廷爕*

  

 

 

幾十年來,機車一直是台灣都市交通中的主流運具。然而機車卻被規範行駛於一個混合使用的道路空間,在此空間內行駛的運具包括許多行駛特性不同之車種,導致機車專用空間不足,機車行駛時險象環生。台灣地區道路交通車流量大,且機車比例相當高,學生騎乘機車上下學使用率高,國外文獻較著重汽車車流模式建立,但是汽機車之駕駛型態、跟車行為、車輛操控與車輛推進等特性均不盡相同。機車交通安全的改善,關係學生生命財産的保障,已經不是政策上或是否抑制機車的問題。雖然機車問題相當複雜,但是解決機車交通問題的方法並不複雜。

 

 

本研究探討結果認爲,在機車行駛空間方面,只要將道路上的機車行駛空間加以規劃,提供機車行駛的空間便可減少肇事,應即檢討道路條件,積極規劃短中長期策略為規劃目標,並強化「機車等待區,機車二段式左轉、機車專用道」等路權規劃佈設,對學生上下學依賴的機車,會因爲交通工程與管理專業的投入,使得機車交通對學生生命財産威脅,不再成爲生活的夢魘。並藉由台北市機車路權管理規範分析,針對現存缺失,探討機車行駛之道路交通環境,加以規劃設計,並將具體有效資料提供作為其他縣市政府交通主管機關檢討路權規劃及施政之參考,來維護機車用路人之用路權益及降低機車肇事發生。 

 

 

關鍵字:交通安全、機車專用道、機車等待區、機車二段式左轉

 

 

*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研究發展室主任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