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o°°○。Oo‧+o ★歡迎來到新生醫專研發處☆o+○。Oo‧°°o

分類清單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通識類:呂克特歌曲之研究

 

呂克特歌曲之研究 

 

黃雅平* 

 

 

 

馬勒在190104年,根據呂克特的詩集寫了十首歌曲,而這十首歌曲又劃分為《追念亡子之歌》和《五首呂克特歌曲》。從《五首呂克特歌曲》,我們可以發現到這些歌曲中表現出豐富的力度變化及悠揚曲調,不斷地隱藏著《追念亡子之歌》中的基礎音樂要素及樂曲形式,展現出他新的作曲手法及哲學上的概念。

 

190102年的夏天孕育出的《五首呂克特歌曲》預示了馬勒已揭發新世紀初傑出水準作品的風格。這五首歌曲的內容上是完全沒有關聯,前四首的管絃樂伴奏是馬勒親自所編曲,根據詩節呈現變化反覆歌的曲式。歌曲的順序分別是:《不要偷窺我的歌》、《我聞到微香》、《我從這世上消失 》,《在午夜》、《如果因美而愛》。 

 

雖然這《五首呂克特歌曲》大致上是採用傳統的作曲模式,但其中的一些技巧卻是開啟了二十世紀的寫作手法:如用管絃樂來支撐對位性的精緻室內樂效果、富於色彩的歌謠和摻雜著五聲音階的地方旋律,馬勒的注意力開始從外在的世界逐漸轉移到自己本身的內在世界,從著重於音色的表現、結構組織的安排、音域與力度變化可看出端倪。而這些作品也反映了作曲家沉思在生死之間議題的探討及自我的追尋,近一步在馬勒的晚期引領出神秘的色彩。

  

 

關鍵字:馬勒、呂克特詩集、詩節、動機、作曲風格 



*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專任講師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